凝凝渊凝

养老嘎嘎乐

【2023三舞新年活动22号 15:00】抬头见你

     全文1W/人物OOC/

  祝大家新年快乐!🥰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海神睁开眼,瞧见十六岁模样的小舞就坐在自己身边,心道这段时日的苦总算没有白挨。

  

  五日前,海神应西方佛修的邀请去往刹那海饮茶。席间,佛修取出一支香,让众神评鉴。自言此香名为一日昙。乃前次闭关,偶得一梦,见一昙花骤开骤谢,若有所得。醒来便将梦中所闻那一缕香气,制成手中檀香。

  

  众神闻得一点香气。有说看到万千世界骤生骤灭,有说看到你我种种离合。海神疲于应对这些场面,往往是应付公务,才能勉强做出一副知生知死的表面功夫,循着大流称赞几声。可今日这幽幽昙香总令他觉得与妻子身上的幽香绮罗香有些相似。眼前一晃,所处世界就换了番天地。

  

  海神只一眼就看出,这是熟悉的斗罗大陆,是升入神界之前的故乡。

  

  “我为何在这里。”

  

  海神自言自语。他从千万重云中看下去,落到地面的森林,跟着撩拨湖水的一双脚丫子转来转去。

  

  “好像有点意外,但是也不差。”

  

  蓝金色身影化作一道流光,从天而落。

  

  不仅不差,还有点不错。海神觉得自己真是承蒙上天厚爱,竟然回到了与小舞分别的那五年。

  

      不仅人回来了,连心态都好像也年轻了不少。他必须得去和小舞见面,海神想。但是看了看溪水中自己高大的倒影,又继续沉思,该以什么身份比较合适?

  

  这一想,就把太阳想下了山。

  

  “天都黑了,不好偶遇。我先去偷偷看她几眼。”这个想法刚刚升起,海神就跟着瞬移到了星湖侧畔。他选了一棵茂密的树,躲了进去。不远处,小舞就在湖边修炼。明明这日清晨才亲吻过这张脸的放大版,海神还是看得入了迷。小舞修炼了多长时间,他就看了多长时间,到了清晨也没想好自己的新身份。但这在海神心里不该是他的错。到了神级层次,突破从来更看瞬间的了悟,苦修已经收效不大,现在乍看到苦修整夜的妻子,还有些不适应。

  

  误了时间也就罢了。天刚亮,海神觉得是时候试试自己的手段了,做个什么模样,让小舞主动把自己捡回去才好。

  

  这一试就是五天,其实海神本以为自己第一天就能成功。

  

  他想起神界新流传的乐子事。那个水神,二级神祇,下界办事的时候不慎受了伤,被一山间女郎看中了皮囊,捡了回去,一番照顾后生出感情,死活要在一起。水神请辞神位的折子都打到了海神面前,被他否了,水神的这故事却被不知被谁传了出去,搞得海神十分被动。

  

  但现在水神要是在面前,海神一定要好好感谢他。

  

  蹲了个小舞离开星湖的机会,海神化作一名受了重伤的俊美男子,往她的必经之路上一躺,心里数着小舞轻盈的脚步声。他的神识看见小姑娘背着手,一路慢悠悠得踱步,离得近了,自己身上就有些僵硬,总觉得衣服的下摆卷起来了不好看,又觉得现下这个姿势不够俊,只是迫于装死的无奈在那硬躺。任由在他脚前停下来的小舞歪着头把他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。

  

  “我要不要短暂恢复一下意识?”

  

  海神正在犹豫,就看见小舞已经转了个方向回了星湖。

  

  海神以为她没发现自己的情况,凭空咳了一口血,也没见小舞有半分停留,甚至明显加快了脚步,几个转弯林子里连她的影子都瞧不见了。

  

  这晚,海神蹲在树上,听小舞和大明二明说话。

  

  她说:“今天在林子里遇见个活不成了的小白脸,长得跟个豆芽菜一样,也敢来猎杀魂兽,活该。”

  

  海神摸着下巴,想着还是老婆考虑周到。

  

  于是第二天,他变作一个十多岁的少年,一身破烂衣裳,出气多,进气少,躺到小舞的必经之路上。这一次,小舞又是到了他的位置就返回星湖,海神默默望着她的背影离开,正要起身跟着护她,又见小舞回转过来,于是又立即躺下去。

  

  这一次,小舞掐了掐他的脉搏,然后往自己的胸口里塞了一包东西。接着,海神就被小舞夹在肋下,一路冲刺,大约半个时辰后,海神被丢到地上,始作俑者拍了拍手,晃着蝎子辫撤得飞快。

  

  海神抱着包裹坐起身,里面是一些草药,不远处就是一处魂师驻扎地,这个方向再远就是星斗外围了。小舞大概是想把自己送出森林,谁料中途遇见了魂师营地,干脆就送到这。

  

  海神从来觉得自己实力强劲的关窍之一就在于十分擅于总结经验。当晚继续在树上蹲点时,见到小舞对星湖栖息的各种动物颇为贴近,若有所感。又想起婚后妻子养的那只白兔,时常让他眼红,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。

  

  俗话说,事不过三,这第三次尝试他看得极重,机会的选择至关重要。海神蹲了三天,终于让他找到了机会。那天小舞在林中遇到魂师围猎,遍地都是四散奔逃的魂兽。海神果断化成兔子,直往小舞的方向冲,一头撞在她腿上。

  

  “哎呦!”

  

  小舞轻叫一声,低头见是只晕了的兔子,抬头看了看混乱的四周,只好捞起兔子也跟着魂兽逃窜的方向跑。中途遇见来找她的二明,小舞见那兔子还晕着,认命地带回星湖。

  

  与小舞的勉强相比,海神就快乐多了。他自到了星湖就睁开眼睛,装作刚醒,躺在小舞怀里任由她揉搓,顶着大明和二明的白眼,把记忆里那只白兔的福气都享受了一遍。

  

  这夜,小舞修练,海神卧在她膝头,望着与小舞周身光芒呼应的相思断肠红。他听见大明教唆二明,明天找机会把它弄丢。海神懒懒地舒展了下身子,毫不在意两位小舅子的心思。

  

  到底他并不是兔子。

  

  

  海神是被咆哮声吵醒的。

  

  他睁开眼,平平常常坐起身,看见的就是一只干净的大手,和自己修长的四肢。直到偏头看见大明和二明惊怒的面容,才意识到自己竟然不知不觉恢复了原身。

  

  刚结束修炼的小舞面色凝重。海神的神识看见,小舞背在身后的手上,无声袖剑和诸葛神弩都已经上好机簧。

  

  自己该是什么身份?

  

  也是十万年魂兽修炼成人?有撞人腿上能晕的十万年魂兽么?有直接化成近三十的人么?

  

  有神界最智慧之称的海神背上的凉汗渗了一层又一层,直到看到大明和二明时灵光一闪。

  

  “我是海神座下的神使,因下界执行任务,不料伤重,以致现出原形,所幸受您搭救。”海神恭恭敬敬向小舞致谢,“不知恩人名讳?”

  

  小舞犹疑,沉默不语。

  

  于是海神真诚地变作兔子,以示所言不假。等他重新变回人形,听见小舞道:“我还是不信,你再变回原身一次我看看?”

  

  海神认命地又变了一次兔子。

  

    小舞一把掐住他的脖子,快步走出星湖,找到一丛灌木,潇洒地撂开手,海神就在空中滚出了一道圆润的弧线。

  

  “管你什么东西,既然好了就赶紧走。”

  

  

  潜入星湖的计划正式宣告失败。除了在小舞面前露了个脸,什么进度都没有,还险些惊着了小兔子。海神徘徊在星湖对岸,思忖小舞怎么没有认出他呢?他明明记得,当年星湖再遇,小舞可是一眼就认出了自己。自己的面貌也就只是比那时大了六岁呀。

  

  海神撩开水草,借着湖面看自己的脸,想着是不是进了神界后工作太多,把人都忙老了。下一刻,一颗小石子凭空飞来,砸得平静的湖面波纹横生,溅出水花将将停在距海神鞋尖三寸处。

  

  海神在心中发出赞叹,小舞其实是修炼暗器的好苗子。

  

  然后期待地抬头,问道:“恩人找我?”

  

  小舞“嗯”了一声,问他,“你的实力,比之我们世界的封号斗罗如何?”

  

  “封号斗罗是你们世界最高等级的层次,可到神界,还远远不够。”

  

  “那比之99级巅峰斗罗如何?”

  

  “远远超过。”

  

  “最后一个问题,你敢不敢来和大明二明打一场?”

  

  海神眨巴着眼,看了看远处的两位小舅子,犹豫道,“打伤了算谁的?”

  

  小舞白了他一眼,“敢还是不敢?别婆婆妈妈的。”

  

  这爽快的态度,不愧是叱咤风云的小舞姐。海神忽然一个恍神,是啊,以前在诺丁学院的时候,小舞就是这个样子的,那时自己还叹息过她不怎么像女孩子,倒是被她呛了回来。

  

  “怎么?难道做你的妹妹就一定要温温柔柔不能大声说话吗?那你可能要重新考虑一下我们的关系,”八岁的小姑娘一脚踩上唐三饭桌,露出半截细长小腿,恶狠狠道,“因为,我是整个学院的大姐大!”

  

  一副实力强劲所以十分自信的样子。

  

  后来,妻子多少年没有这样过了?海神思索着,但是最常回忆起的妻子,好像总是温温柔柔笑着的。他一直以为,是因为有了舞桐,妻子不知不觉中就成了慈爱的母亲了。

  

  “喂,你到底敢不敢?难道真是个冒牌货?”

  

  海神的脚尖猛得一痛,低头是小舞踩在了他的脚上,又是一个愣神,小舞已经贴到他耳边,轻轻吐声,“难道说,神使其实是殿使吗?”

  

  她呼出的热气吹得耳朵发痒,要不是知道小舞此时身上的暗器已经蓄势待发,搭在自己肩上的手再往前摸三寸就是咽喉命门,海神真的要把她当作多年后与自己耳鬓厮磨的妻子了。

  

  海神叹声气,把小舞小小的,努力隐藏着颤抖的双手握进手里,认真看着她粉色的眼眸,道:“我与武魂殿是永远的敌人,不可能为使。”

  

  海神两眼骤然亮起,一圈蓝金色光芒从脚下荡出,带着磅礴气势削向大明与二明。在小舞惊恐阻止时,光刃分作两路,滑过大明与二明,斩在地面,裂开深不见底的地缝。

  

  海神轻轻挥手,那裂缝即被抚平。

  

  一切仅在须臾之间,是叶子落到大地,是河鱼在湖面的一次跳跃,是风吹过耳畔的瞬间。

  

  海神沉沉叹息:“我不敢答应,只是怕伤到你们。”

  

  小舞这才回神,刚才一番天变地动,只有她所处的地方,毫发无伤。

  

      乌云把月亮放了出来,小舞第一次认真看这个奇怪的男人。他说:“我有保护你的能力。”

  

  尤其是现在,以神的身份。

  

  谁都不能伤害到你。

  

  那般认真,那般郑重,让小舞想起了远方的人。当年他还小,说话做事就那么老成,连誓言都发得不留余地。

  

  “所以,恩人找我有事?”

  

  小舞“啊”了一声,随之反应过来自己的目的,刚才一番试探,现在提防退去了,小姑娘才升起一点不好意思。

  

  她挠了下头,说:“那我宣布,你就是我的保镖了。”她背过身,没有立即听到他的回应,催促着,“愿意就快说。我的时间也是很宝贵的!”

  

  海神的回应?海神求之不得呢。

  

  得到肯定回答的小舞轻盈着身子,蝎子辫在身后俏皮地左右回荡。海神望着她离去的背影,那身形忽然变得小小的,跳得比现在还高,忽然又变得大大的,平静稳重地往背光处走去。

  

  海神猛地追上去,一个猛子落进星湖,星光撒在他身上淋漓的水色中。海神抬头看月,忽然好想好想小舞,那个大概正在神界照顾舞桐的小舞,自己的妻子,自己最爱的人。

 

  

  “你要去森林外围打工?为什么?”

  

  海神询问的时候,小舞正往火堆上架着烤鱼,她盯着柴火,翻动鱼面,低低说:“最近个子又高了,衣服已经不合身,得重新买了。”

  

  海神恍然,他与小舞分别五年,再见面就是献祭,再就是飞快的五年修炼,大战、成神、宗门事务、神界事务,一个又一个浪头打过来,海神自觉能与小舞短时间内有了舞桐就已经是稀罕事。多少往事都是在灯光下,在月光下才能悄悄吐露。

  

  他曾问过妻子那五年的生活。她走得匆忙,连存在自己这的钱都没有带走。那五年,每天想到她,唐三都提着心。妻子说,最初两年还好,愁得是后三年,只能躲躲藏藏得在星斗外围打点零工,好歹是能把做衣服的布料买齐的。

  

  她说起这些事的时候,总是一副轻松气派,同样这样提起杀戮之都的唐三捏紧她的肩膀,没有说的话不必继续出口,谁都懂。心里有痛,却也有温暖。

  

  如今十五岁的妻子就坐在自己面前,笑容恬淡地说起同一件事,竟也渐渐有了多年后妻子的影子,可是海神的感受却截然不同。

  

  他的心里只有刺痛。

  

  想立刻杀去武魂殿,杀了比比东,毁了所有威胁她的东西。

  

  海神的识海中嗡鸣一声,他知道这是天道的警告。他是来世之神,擅动此间因果引起的灾难必定可怕。海神强行稳住心神,他对自己说,正是为了小舞,才不能乱来。

  

  能见到现在的妻子已经是上天垂怜,海神只想尽可能多得守护她。

  

  “我跟恩人去。”海神拨弄着火堆,将火弄得亮亮的,“我大约知晓你的处境。你放心出去,一切有我。”

  

  小舞惊奇地问他:“难道你不打工吗?神使就不用吃饭吗?”说着,目光落在海神捧在手里的烤鱼——小舞为表诚意,亲自抓来烤给他吃的。

  

  海神若有所思,试探道:“我确实饿了好几天了。之前是原身,没办法。现在空有一身力气,也不知道向何处卖……”

  

  “是了,”小舞点点头,同情道,“这可真是个难题,我太懂你的痛苦了。让你做我的保镖,也是想着带你出去谋谋生路,将来也好自己养活自己。”

  

  海神点点头,说,“幸亏遇见恩人,否则神使长久不没饭吃也是要出事的。我出去打工,赚得钱也给您一份,算作我的伙食费,可行?”

  

  小舞眯着眼,一脸“你很上道”的得意,抱着手坐在一边。今天难得没有修炼。

  

  二明一路将海神与小舞送到森林边缘,才依依不舍地回去。

  

  他与小舞就在附近的酒店打杂。海神说得不错,他一身好力气,厨艺也相当不错,被留在后厨。小舞拆了蝎子辫,全部拢到头顶,用帽子扣住,做着端菜送酒的工作。

  

  海神颠着勺,神识却紧紧粘在小舞身上,怕她累,怕她受欺负。只是小舞显然适应得很好。她速度快,机灵敏捷,跑堂洒水一顶一能干,身手又好,个别闹事的还不成气候,就统统被她踹了出去。就是遇见不怀好意的,她一番推脱也就脱身了。

  

  真的和兔子一样,谁都抓不住她。海神摇头,给后厨添了把火。有人拍了拍他的肩,海神转过头去,嘴里就被塞进一块甜糕,小舞站在柴门前,对着他比了个“嘘”。

  

  海神笑着咽下糕点,直溜溜甜进心里。他想,这兔子姑娘只有在他面前才会消停,愿意让他伸手摸一摸。这样一想,海神心里又畅快了,比看小舞踹人还舒服。

  

  这一个月来,海神与小舞辛勤打着工。到了月底,小舞得到的工资竟然比他足足多出三倍。老板说:“这小姑娘真是好把式!什么都能干,干什么都勤快。”转向海神时,又说:“这大高个子力气也不错,菜做得也好,就是那汤也能煮得和你这脸一样好看就好了。多少客人投诉你在汤里投毒了!”

  

  海神的眼睛恭敬看着老板,神识都盯着身旁的小舞。她的脸红扑扑的,不知是被夸奖了,还是新得了一大笔钱。总归这一个月来十分开心。

  

  所以现在该说的话他一定非说不可了。

  

  “魂师修炼也要有休息,否则容易急火攻心,走火入魔。如若你不肯休息,下一次我是怎么都不愿意陪你出来了。”

  

  一个月来,小舞白天打工,晚上还在整夜整夜地修炼。海神看在眼里,心里怎能不疼,只是若他劝说,小舞就说把修炼当作睡觉是斗罗大陆上普遍的修炼方式。海神拿她根本没有办法,谁让他于现在的小舞而言,是陌生人,是报恩的保镖。

  

  如果是以唐三的身份就好办了。

  

  海神愁眉苦脸。

  

  此时,他身旁的小舞笑眯眯凑过来,双手背在身后,笑容尤其甜美,夸赞他,“你还真的挺厉害的。这一个月来真的什么危险都没有耶。”

  

  海神转头看她,俏生生的脸上仿佛开了一朵花,和妻子那玫瑰百合般的气质不同,与她在史莱克学院时牡丹般的浓烈也不同,此时的小舞更像圣魂村外那漫山遍野的雏菊,被这森林萃染了三分清新。

  

  海神看得目不转睛。

  

  所以小舞问他要不要一起去看看这个世界的新年集会时,他是凭本能点头的。

  

  

  

  “嗯,这个世界的人们每一年底都会以各种方式庆祝一年的结束,一年的开始……”

  

  “集会上有好吃的,好玩的,好看的。而这样的集会,整片大陆到处都是!”

  

  海神听着小舞的介绍,看着四周,心想这丫头又在骗他。就是大街上常见的路边摊,也就被她吹上了天。

  

  但是,瞧见她认真地从一个摊子瞧到另一个摊子。她凑在孩子堆里看捏糖人,她跟着差不多岁数的小姑娘们一起看展出的漂亮衣服,爆米花爆香的那一刻,她跟着路人一起捂着耳朵,故意朝自己耳边叫喊……

  

  “咦,你怎么好像不开心?”小舞有些拘谨地问身旁的人,“是我刚才很吵,你生气了吗?”

  

  海神摇头,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手,借着身高的优势摸了摸小舞的发顶,说,“不吵。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我陪着你也很开心。”

  

  小舞点点头,今晚第一次掏了钱,给海神买了一只兔子形状的糖人,递给他时说道:“你经常走神,总是不知道想什么。喏,这个糖人给你,你吃了就要专心享受过年的开心了哦!”

  

  海神感动地盯着那糖人,这是不是意味着自己捂热了这丫头的心,让她都愿意买糖给自己吃。

  

  又有些隐隐的不开心,这丫头明明聪明,怎么这么快就卸下了心防。

  

  只是小舞以为他是在犹豫,催促道:“你吃呀!”

  

  海神将那一口糖含进嘴里。

  

  面前小舞期待地看他,“甜吗?”

  

  海神点头。

  

  他很爱这糖人,所以吃得很慢很慢,慢到小舞看了他好几眼。

  

  “你怎么不买东西?这里的小玩意儿挺有趣的。”海神问道,他知道小舞喜欢新奇的东西,一路走来,有些物件是合她的意的,她却没买,也是稀奇。

  

  小舞有些迟疑。她踌躇着说:“我其实买了。就是糖人铺隔壁,那个卖平安符的。”

  

  小姑娘勾着头发,难得陪了笑,说:“我没有买符。但是我在那许了一个愿望。神明听见了一定会帮我实现它的吧?”

  

  海神挑眉,如此暗示,他不可能听不懂。他见小舞忐忑,就不打算逗她,于是大大方方地接话,“恩人的愿望是?”

  

  小舞听见他如此称呼,眼里的光瞬间比一旁的灯火还亮得多,“我想见一个人。”

  

  她似乎怕海神低估自己这个愿望的重要性,又补充道,“很想很想。”

  

  海神半响没有动静。他想,他知道那个人是谁。

  

  掐指一算,这个时候的自己大概已经去了杀戮之都。他是绝对不愿意带小舞去那个鬼地方的。让她去了,那未来两年她该有多为自己担忧?

  

  何况,此时的唐三已经觉醒了武魂,面貌与现在的自己已经别无二致。小舞若是见了现在的自己,他又该如何解释?

  

  海神闭了闭眼,终是狠了狠心,第一次说出了拒绝,“我刚才用神识看了一下,你那位哥现在正和他父亲在一处秘境历练。那地方我也进不去,但是你不用担心他的安全,他的父亲实力很强。”

  

  小舞眼中的光芒刷得熄灭了。

  

  “连你也进不去吗?”

  

  “你不是说你实力比肩巅峰斗罗,他父亲还没有这实力。你都进不去的地方,教我怎么放心?”

  

  说着,小舞也低下头,蝎子辫丧气地垂着。两人默默走了一段路,海神听到小舞闷闷的声音:“算啦。知道他的近况也不错了。”

  

  “我想回去看大明和二明了。”

  

  海神轻轻松下一口气。

  

  他握住小舞的胳膊,准备找个僻静的地方带她瞬移,却扯不动小舞的身子。她的目光直直落在前方,眼睛睁的大大的。

  

  海神疑惑得跟着看过去。

  

  对面,灯火尽头,人群之中,挤来一个人,和他一般面貌,只是矮一些,青涩一些。

  

  那人的眼睛也瞪得大大的。

  

  海神本能去拉小舞,却发现自己不知何时松了手。身旁已没了佳人身影,她乳燕般投入对面那人的怀中。

  

  街上人来人往。

  

  海神眼里只有那对紧紧相拥的身影。

  

  不可分离。

  

  看着来气。

  

 

  

  

  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欺骗你。实在是怕吓到你。”

  

  “你不要生我的气好不好?”

  

  海神一路都在对小舞表达歉意,他觉得现在的情况真的是糟糕透了。没有什么事情比欺骗更加伤人感情,他怕小舞伤心,怕小舞怨他,怕小舞责备的目光。

  

  “我只是……不知道为什么回到了这个时候,特别想见你。我只是想见你。”

  

  “小舞,你能原谅我吗?”

  

  海神第一次叫出了小舞的名字。现在所有的事情都无所遁形了,他垂着头,丧气地看着小舞额前飘动的头发。

  

  好一会儿,才反应过来小舞是走神了,她竟然到现在都没有回过神来。于是,海神伸出手指,戳了戳她的脸。果然听到了小姑娘的惊叫。

  

  居然能让他得逞,果然是在走神。走神了这么长时间,海神心里酸酸的。这算什么?他在吃自己的醋吗?

  

  可是她们是情侣,所以他们拥抱,他们亲吻,他们依依惜别,不都是应该的么!这么想着,海神又想起刚才在街上,那人把小舞紧紧搂在怀里,将她的脸深深埋入胸膛,当着自己的面亲吻小舞。

  

      海神意识到自己变得很不成熟,竟然被那人的放肆气得跳脚。两个人都仿佛没有觉得对面那人就是自己,都被对方气得面目狰狞。

  

  还是一直被蒙在鼓里的小舞,把两人拉到一起。她酡红着脸,对唐三说:“哥你别生气。我只是猜这人和咱俩有关系,才试探试探他。”说着,她有些羞怯地看了唐三一眼,继续解释,“你现在怎么变俊了,我快要不认识了。也是没想到,原来这个傻大个儿和你关系更深,像得好像是一个人似的。”

  

  海神在一旁听得心梗。同样是一张脸,小舞就从未夸过他模样俊。现在对着唐三就是怎么夸都不够,恨不得给他吹上天。

  

  海神此时已经丧失了对面就是自己的意识,脑子忙着比对小舞对唐三和对自己的差异,蛛丝马迹中又给自己灌下一杯又一杯的浓醋。

  

  狠狠吸进一口气,他大度,不和对面那毛头小子计较。稍稍走神,就没能拦住小舞。

  

  她拉过唐三,站到河边暗处,两人亲昵地靠在一起,留下海神焦躁地踱步。到底是忍不住放了神识过去——

  

  “你长高了,也瘦了。”

  

  “怎么变了模样?其实你长什么样都不要紧,你都是我哥。”

  

  “这个,这个送给你。我买的平安符,你一定要带在身上,这样就等于我一直陪着你!”

  

  “哥,我好想你。能见到你,好像和做梦一样。”

  

  海神看到小舞拿出一枚平安符。她果然是偷偷买了,那符值小舞大半个月的工资,买衣服的钱大概跟着填进去了,现在就这么送给了唐三……

  

  海神想,他这么难过的原因大概是那钱也有他的份吧……

  

  灯光映照之处,海神形单影只,那对鸳鸯依偎的身影渐渐抽长,好像变成了自己和妻子的模样。海神怔忡,他已经好久没和妻子逛街了。

  

  

  

  “其实,该说抱歉的应该是我。”

  

  小舞轻声开口,“我最初见你,确实觉得熟悉,但是实在不记得在哪见过。后来,从我带你出去打工开始。你和哥一样照顾我,我就猜测过你对我很了解,可那时也没多想。就是我说新年,在这个世界,明明是独属于哥一个人的节日,你竟也觉得平常,我也没有敢往你们是一个人想,我只当是,你是他这两年新交的好友罢了……”

  

  “其实我心里或许早就认出你了,只是我不敢承认。”

  

  “如果你真的是神。”

  

  “应该是承受不起吧!如果哥成神了,我在哪儿?一旦我认下了你,那我就必须要直面自己在未来的处境了。我不敢,或者说我对未来的信心不够,所以我只敢试探你,却不敢直接问你。”小舞低声诉说着。

  

  海神酸了鼻头,他按住小舞的肩,问她,“那你推断呢?你这么聪明,难道从我的状态还猜不到未来你的处境吗?”

  

  小舞沉默久久,答道:“我不想猜。但我已经确认了一个事实。”小舞抬起头,目若炬火,她说:“你看着我的目光满是怀念。所以,未来的我,也就是原本陪伴在你身边的我,是变成了另一种模样吗?是失去了,让你珍惜的我吗?”

  

  海神的心脏发出擂鼓般震响。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与婚后多年来的点点滴滴汇聚到一起,他按住小舞肩膀的双臂失去了力量,连唇也哆嗦,泄气地说:“她从来没有失去自己。她的每一种模样我都珍惜。她只是因为爱我,才会努力学着做一个好妻子,一个好母亲,一位优秀的神位执掌者。人们都说这叫做成长。”

  

  海神顿了顿,看着小舞,从她青涩的面容中辨认妻子柔和的倒影,“可我这段时间看着你,总会想,她有多久没有对着我大叫了,又有多久没有在外面惹事了。我们长大了,就忘了以前我们可以有多热闹。那时候我不用工作,也不用处理各种事务,除了修炼,我们每天都在经历各种挑战。那让我们觉得格外兴奋。”

  

  “现在。现在我的妻子不如以前活泼了,我知道是神界束缚了她。可是我现在没有能力打碎这份束缚……”

  

  “你听着,什么什么神。”小舞正色道,“你一五一十地回答我。”

  

  “你的妻子是被你绑着成婚的吗?”

  

  海神摇头,“当然不是,我能感受到她和我成婚时的快乐。”

  

  “你的妻子是被你绑去神界的吗?”

  

  海神摇头,“不是。但我一直觉得,她是因为爱我,才愿意跟我到神界。”

  

  小舞点头,“那就对了。依照我对她的了解。如你所说,她最近比较安静,那一定是在想着搞个大的。你还是先想想,万一哪天你的妻子把神界的天给掀了,你要怎么收拾这一堆麻烦吧!”

  

  海神失笑,带了点轻松,“如果这一天来了。我第一个去掀,掀他个天翻地覆。”

  

  

  

  “我快要走了。”海神感觉到内心若有明悟,有一轮久久沉浮的明日即将突破迷雾的封锁,“我不像这个世界的唐三那样幸运,还能中途见你一面。你有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?什么话都行,像小舞对唐三那样说话。”

  

  小舞没有做声。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布袋子,递给海神,“这是你打工的钱。”

  

  海神接过来,手中掂了掂,与他应当所得毫厘不差,连伙食费都没有抵扣。

  

  “你……”

  

  “我做不到花你的钱,所以我也没办法像和哥那样与你说话。”

  

  小舞望着海神有些失神。知道他就是唐三后,心中与他的距离其实就远远拉了开,以至于他口中所言的“妻子”,在小舞心中其实是个陌生人。

  

  她看出来海神有些难过,就像她也看出来海神并没有分清楚自己和他的所谓妻子。

  

  所以她讲话总很不客气。

  

  “我是小舞,是唐三的妹妹,但不是你的妻子。我没有和你在往后岁月里的经历,但是大概也能猜出,你的妻子选择了你,她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。有多大能力才能拿走多少东西,这个道理我是懂得。我现在很弱小,你不是我该碰的东西。”

  

  “我有哥,我只有一个哥。”

  

  小舞顿了顿,又给海神递过去一颗糖,说:“但是我很感谢你。你来了,我就知道我许下的愿望都实现了。”

  

  “这样就够了,这样就很好。”

  

  小舞猛地顿步,前方是漆黑的星斗大森林。她拉住海神,“就送到这里吧。这后面的路我得一个人走,你该回去了。”

  

  海神同样望着面前的一片漆黑,似乎囚禁着无数张牙舞爪的困兽,也囚禁着他的妻子过往的无数生动。

  

  他说,“我有事要告诉你。我的妻子也一定想让你知道。”

  

  小舞恍神,下一刻她就被一团温暖的蓝金色光芒裹住。再睁眼已身处星斗大森林。

  

  

  

  这是海神来到这个世界以来,第一次走进小舞居住的小木屋。

  

  小舞望着他将自己的床推开,也不介意地面的灰尘,轻声扣着地板。小舞惊愕地看见那里露出一个暗格。她迟疑地走上前,颤抖着抱起箱子,在海神鼓励的目光下打开了它。

  

  里面都是干干净净的衣服。

  

  她展开最上面一件,是很漂亮的纱裙,纱下绣着精美的图案,比晚上见到的展出品还要美得多。看身量,比现在的自己还要大些不少。

  

  海神的身影已经有些淡了,但他的心却无比宁静。仿佛终于握住了空中逸散的最后一缕香。他总算是,为妻子做成一件事了。

  

  当年他们婚后,暂居在这星斗大森林,因为怀念,小舞与妈妈住过的木屋他从未动过。直到后来去了神界,大明和二明流连星湖时,不小心发现了这个箱子。

  

  那时妻子怀着舞桐。

  

  那晚妻子拒绝了他的陪伴。

  

  妻子可能不知道,那晚他就坐在她的门前,听了整晚她抑制不住的啜泣。妻子说,要是能早些看到这个箱子就好了。妈妈为她准备了这么多衣服,她都没能穿上过几件。

  

  海神又伸手去摸小舞的发顶,他的手快没有实形了,落在小舞的发顶却仍让她觉得温暖。

  

  海神说,“小舞,你不孤单。我们都希望你能快乐。”

  

  这是小舞第一次在海神面前落泪。她眼眶红着,伸出手想把海神推出门,却穿过了他的虚影。

  

  “这一次,你总算不能把我关到门外了。”

  

  “我的梦想也实现了。”

  

  

  

  海神感觉一点微香萦绕鼻尖,他睁开眼,识海在刹那海清风的吹拂下渐渐清明。

  

  方觉万事万物骤生骤灭,七情八苦不容拒绝,唯有心头一点温暖灯光不散。那里,爱与生命永存。

  

  他起身,朝座首佛修点了点头,离席而去。

  

  席中有神说:“海神这是又回去看他妻子了。夫妻俩真是恩爱。”

  

  “海神近日新得爱女,正是看得紧得时候呢。”

  

  座首佛修却只微微一笑,心道:“满堂神祇,竟只有海神与香有缘。此番明晤不知几何。”

  

  他望向远方神界,有巍峨高山,青葱绿叶,也有万千枷锁,森严等级。

  

  佛修再次微笑,心知这天是真的快要翻了。

  

  

  (完)

评论(42)

热度(689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